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别让弹窗广告成网络“毒”窗
2021-02-03 13:04:3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指出58%的App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其中,不乏色情暴力、网络垃圾、低劣营销等不良弹窗信息,这无疑给屏幕前的青少年严重误导。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要治理弹窗广告,就必须加大立法执法力度。及时修订完善《广告法》,出台操作性更强的网络管理细则,打造素质更高专业性更强的网络巡警队伍,及时发现、制止网上有害信息传播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网络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让违法者望而却步,对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加大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力度,给大数据套上“紧箍咒”,尽可能减少恶意广告的精准投放率。大力整治广告产业链上的“灰黑地带”,建立全网可见广告失信“黑名单”,让违规的互联网公司和推送平台在商业领域寸步难行,提高法律震慑效果。

作为监管部门,要尽力提升监管精度。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更新监管技术手段,让不良信息无处可藏。一是严格审查广告推送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监督广告发布途径和渠道。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群体精准投放的广告,必须经过严格审查后才能发布。二是细化行业规则,要求互联网软件,特别是青少年使用频率较高的软件,必须明示嵌入的弹窗功能,设置清晰可见的关闭标志,尊重个人意愿和需求。三是畅通用户举报渠道,加大对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宣传,扩大网民知晓面,简化举报流程,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让网民在个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便捷的寻求到帮助。

此外,要注意优化教育保护方式。教育机构要加强网络素质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解读网络信息。家庭要重视心理引导,遇到垃圾广告等不能一味地简单关闭,要借机进行道德教育和心理引导,教会孩子理智分辨是非,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当个人权益遭到破坏时,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作者:宋营丹 秭归县归州镇初级中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