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政协提案追踪: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 破解长江水运“梗阻”
2021-01-31 20:27:54   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    责编:郭晓晖    栏目:宜昌新闻
视频简介

宜昌是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之一。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下一步如何行观大势、谋局落子?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在三峡枢纽茅坪港疏港铁路项目冀家坡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施工人员紧张作业,为进洞做准备。

宜昌三峡疏港铁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振伟:我们是通过桩基的施工,来保证上下的边坡的稳固,保证在施工建设中不会发生地质灾害。我们计划上档和下档施工完毕之后,我们就开始进洞。预计是2024年6月份,整个投入使用。

三峡枢纽茅坪港疏港铁路是构筑三峡铁水公联运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提升三峡枢纽的翻坝转运速度和运输效率。

长期以来,宜昌围绕破解长江三峡河段通航瓶颈,以建设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重点,加快坝上茅坪、坝下白洋港口及其物流园、交通大数据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创新多式联运模式。市政协长期关注物流产业发展,连续多年围绕相关课题开展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统筹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的建议案。建议案提出,统筹当前和长远,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物流体系、物流组织现代化项目建设。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邬晓光:多式联运是解决我们三峡翻坝堵点问题的有效方式,通过我们疏港铁路,南北翻坝高速的建设,有效地把翻坝运输这一块的堵点打通,缓解长江翻坝痛点问题。

建议案由市物流业发展中心牵头主办,市发改委、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落实。

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任小军:非常切合宜昌的实际,把我们宜昌的交通优势,战略优势,资源优势,全部纳进了建议案,提出的具体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比如说完善我们的推进机制,加快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我们的工作会起到推进作用。

建议案还提出,要加快提升物流服务组织化水平,通过叠加效应,提升通行效率。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邬晓光:不断地完善枢纽间的“干线+干线”、区域内的“干线+分拨”,这样一个水路联运干支配送的物流组织形式,通过现代信息化的方式,提高调度的科学管理水平,合理地分流长江增量的需求,从源头上缓解三峡运输通道的“肠梗阻”问题。

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该建议案的办理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在秭归港,物流运输行业的市场主体就已经享受到了“干线+分拨”物流组织形式带来的福利。眼前这60多台商品车从武汉、襄阳等地通过公路运输到达秭归港,将通过水运方式辐射到重庆等地,与以往单一的水运方式相比,可以节省三天时间。

秭归港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明:这种组织模式具有优势,船效提高了,正常过两个坝,一个月可能只跑四个航次,但是通过水公水这种“干线+干线”的运输,可以增加一到两个航次,对于航运公司来讲提高了运营效率,也增加它的经济效率,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下游客户。

目前,茅坪港疏港铁路、白洋港物流园区工程等项目正有序推进,系列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我市物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国家物流枢纽带来的磁场效应,将吸附和引导更多产业和要素向宜昌流动,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城市能级提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