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正确看待家校共育
2021-01-22 17:30:0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近日,“压垮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成为微博热搜,央视、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的跟踪报道让话题不断升级。“你以为老师就不想退群?”“干啥啥不行,退群第一名!”“这是对教育减负的莫大讽刺!”一时间,网上各种言论不断碰撞和发酵。

家长群变成家长们的负担,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而一些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孩子功课,也受到家长们吐槽。家长群设立的初衷和目的,本来是沟通家校关系,但是如今悄然变了味儿。个别家长群还异化为“夸夸群”,一些家长开启称赞、感恩模式,个别群竟出现了争宠、炫富、争吵、辱骂等行为。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为人父母,如果不好好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这就是父母的过错。同样,老师如果只教书却不严格育人,这就是老师在偷懒。教育孩子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家长和学校携起手来,互相配合,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家校共育,这是老师和家长都愿意看到的情景,更是应该推崇的做法。老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来安排作业、活动,让学生有能力完成。具有专业教育知识、经验的老师,应该帮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内容和目标。作为家长要放平心态,根据孩子的情况设定目标,配合学校正确育儿。

但同时,家校共育不能成为家长和教师“角色越位”的挡箭牌,一些教师把督促孩子做作业并批改作业的事交给家长,从而造成了“越位”,必须应该叫停,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同时,家长们也不能把孩子的教育问题完全丢给学校不管。

家校共育莫“越位”。家长和教师应该针对孩子的成长情况,良性互动,增进沟通,共同营造健康积极的家校共育生态。形成合力更好的育人,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作者:韩余磊 秭归县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