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猇亭区32个老旧小区全面提档升级
2021-01-20 16:17:2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王凯
分享到:

猇亭区32个老旧小区全面提档升级1.jpg

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既是文明创建的关键举措,又是一项真正惠及市民的民生工程。今年来,猇亭区着眼中心城区,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古老背街道7个社区居委会3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其中封闭改造类项目27个,环境整治类和基础设施改造类项目5个,对老旧小区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改造成果惠及居民3000余人,让百姓心有归属、住有温度。

猇亭区32个老旧小区全面提档升级2.jpg

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米,激活神经末梢 

“以前没阵地、没人管,如今有了党员群众活动室,议事有了新场地,活动有了新平台。”家住中建小区的吴玲深有感触。中建小区是中建三局退休职工居住区,两栋居民楼矗立在商业三街和金岭二街交叉口上,小区成立的党支部因为没有阵地开展活动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足。

借着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古老背街道提前谋划,不仅为中建小区修建了古朴典雅的小区围墙,同时在小区入口设立党员群众活动室,闲暇时这里是居民文体活动室,大家可以休闲娱乐,议事时这里是党员活动室,小区支部谋事议事有了活动阵地。

“上级部门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小区党支部是最基层党组织,只有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社会治理才会真正顺畅、有效。”古老背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杰介绍,此次老旧小区整治,共修建党员群众活动室9间,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真正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米,深入到基层社会最微小的“细胞”当中。

猇亭区32个老旧小区全面提档升级3.jpg

老旧小区“化零为整”,便于科学管理

在猇亭中心城区,众多老旧小区零碎分散,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封闭管理十分困难。在此基础而上,猇亭区决定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体检”,在建制梳理、环境改善、科学管理方面下功夫。

“小区能合并的坚决合并,并安装道闸,让老旧小区“化零为整”,方便科学规范管理。”猇亭区古老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琪说,要整治老旧小区,规范建制是基础性工作,只有打牢基础后续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如今走进古老背街道工行小区,曾经一墙之隔的猴王小区已不复存在,两个小区合并成为了新的“工行小区”,并修建了近200平米的小区功能室。两个小区共计 95户,常住人口292人,之前分散运行,疫情期间居民需求多、管理难度大,如今合并为一个小区后,社区管理成本大大减少。

除了规范小区管理外,为了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运行,古老背街道在商业一街二街三街三条平行道路之间安装上了花箱花篮、防撞柱,曾经车辆在三条路之间可互相穿行,容易“肠梗阻”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经过整治,道路交通变得更顺畅、更安全,周围居民连连称赞解决了大问题。

猇亭区32个老旧小区全面提档升级4.jpg

“点单式”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如今,走进猇亭区古老背街道二印小区,独具一格的三线工厂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曾经破旧的国企小区经过三个多月改造,俨然成了猇亭区最新网红打卡地。除二印小区外,猇亭中心城区兴隆小区、中建小区等众多老旧小区偷偷换了“容颜”,结合小区历史沿革背景,各小区道路硬化了、草坪绿化、停车位划线,一系列改造措施让居民拍手叫好。

“没想到自己提的意见被街道采纳了,下水管道设施老化的问题被迅速解决,作为小区居民感觉很踏实很幸福。”整改初期,家住兴隆小区的周永贵给街道反映情况,小区的下水管道存在老化问题,若不及时维修后患无穷。街道了解情况后,下决心“面子”“里子”一起整治,一步到位解决根本问题,让居民既放心又舒心。

本着“因地制宜、精准把脉”原则,古老背街道采取“点单式”方式,在改造过程中耐心倾听居民需求。通过改造小区院墙、增设停车位及道闸、文明小品式宣传栏。改造后的小区配套设施完善,彰显人文特色,绿化更美,道路更平,排水更畅,真正让居民住得舒心、开心,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陈嵩 通讯员 谭雪姣)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