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市住建局开展预拌混凝土市场专项整治 铁腕治理 三年取缔60家“黑站”
2020-12-07 17:00:05来源:宜昌市住建局责编:王凯
分享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宜昌市住建局连续开展三轮预拌混凝土(又称“商品砼”)市场专项整治,不断补齐行业监管短板,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保障。

据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预拌混凝土市场秩序是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顽疾”,无立项、规划、环评、资质等手续的预拌混凝土“黑站”生产的产品因价格低廉,被普遍用于乡村道路、乡村水利设施、村民私宅等不受监管的工程项目。“黑站”生产材料来源不稳定,产品质量不可控,产生的废水、废渣等严重污染环境。“黑站”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乡村集体利益。

2018年6月底,市政府部署推进我市预拌混凝土“黑站”专项整治工作,经周密排查,甄别出24个“黑站”线索,各部门联合执法,历时三个月,均依法取缔。

2019年4月,启动第二轮专项整治行动,排查甄别出15个“黑站”线索,同年6月底所有“黑站”全部拆除到位。今年7月初,组织摸排并向县市延伸,锁定全市21家预拌混凝土“黑站”,目前已拆除11家、停产10家。

要从源头杜绝“黑站”,须从制度建设上推进长效监管。住建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预拌混凝土管理的通知》,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预拌混凝土闭合管理和质量的可追溯性,开展第三方机构常态化监督检测,每年组织一次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并利用预拌混凝土在线管理系统实施日常质量监管,严格查处各种违规行为,构建诚信预拌混凝土市场。

在现有已办理施工资质并投产运营的39个预拌混凝土站点基础上,严格控制建设工程现场自拌混凝土。定期开展预拌混凝土市场价格调查,规范宜昌市商品混凝土协会运行,梳理行业发展状况,推进行业自律。联合市发改委建立预拌混凝土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共同规范预拌混凝土市场,推动预拌混凝土行业良性发展。(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陈祥瑞 通讯员 向代勤)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