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市物业管理“123”政策体系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10-14 15:37:4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10月1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宜昌市物业管理“123”政策体系解读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月之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高位推动物业服务和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多元共治的物业服务和管理工作格局。

图片6.png

针对当前宜昌市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起宜昌物业服务和管理“123”政策体系,从目标任务、实施路径、责任分工等方面作出了全面细致规定。

“1”是指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意见》。旨在深入推进“三在”工程,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围绕“健全小区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小区共治体系、完善联动治理机制和加强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宜昌物业服务和管理“123”政策体系中起统揽、引领作用。

“2”是指市政府办印发的《宜昌市物业管理办法》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宜昌市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这两个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路径、责任分工,解决了当前宜昌市物业服务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是“123”政策体系的主体。

其中,《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我市2020年至2022年具体目标任务:到今年底,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覆盖率均达到70%以上,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2年,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

“3”是指市住建局按照履职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请市政府批准印发的《宜昌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考核办法(试行)》《宜昌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宜昌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三个文件。作为配套文件,在“123”政策体系中起保障和促进作用。

同时,为保障“123”政策体系畅通运行并落实到位,宜昌市着力打造“135”管理机制。

“1”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物业服务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3”就是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分片包保、请示报告、应急处置、监督评议等机制,为社区和小区治理提供保障。

“5”就是小区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及小区志愿者参与的“五方共建”模式。强调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联席会议及时处置、全员参与形成共识、分类清单志愿服务、结合实际三治融合、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目标牵引兑现奖惩、监督评议公示公开等要求,实现小区有序治理,基本形成以物业管理区域为基础单元的小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徐浩 谭杨 通讯员 叶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