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五峰:高山上的老书记
2020-10-12 15:23:42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平均海拔1800米的五峰牛庄乡有个沙河村,沙河村有位老书记叫姚建刚。书记不老,六十不到。不仅说话中气十足,还时不时地从嘴里蹦出“规模化”“区域协作”等几个新潮词汇。大家叫他老书记,是因为他资历老,当村党支部书记15年没挪窝。

15年前,沙河村没有啥像样的产业,第一次党员会,面对台下熟络的面孔,姚建刚犯了难,不能让群众发家致富,他说不出一句话。“那时的目标就是有个产业带动,能让乡亲们能发家致富。” 谈不上宏伟,姚建刚有了最初的目标,但自己却有点“怵”,多少次辗转反侧,醒来还是一个字:难。

2005年,结合当地地理条件,在姚建刚的广泛动员下,当地老百姓们开始种植高山蔬菜,逐渐在村里形成了规模化种植。随后,他自掏腰包在村里修建了冷库,大大提高了蔬菜附加值,当时,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致富。开展脱贫攻坚这几年里,沙河村的老百姓逐渐脱贫。

老百姓脱贫了,可村里的集体经济还是跟不上,最初的目标早完成了,姚建刚又有了新目标: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又能持续为老百姓增加收入,让沙河村这个集体更好。他昼思夜想,内引外联,带着村干部到处学习,决定在沙河村发展高山李产业,又围绕集体产业发展做起了文章。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的倾情帮扶下,沙河村解决了高山李子项目建设资金缺口20万元。姚建刚信心更足,找到村里积极性高、有基础的种植大户,积极探索出了合作社与农户长期有效的合作方式。“不仅要种好,更要管好,在技术人员的培训下,我们规范技术管理,以后更有盼头。”

目前,沙河村栽植“青脆李、红脆李”面积已经达到了1168亩,参与种植的农户达到90户,占全村农户总数的66%。预计到2022年,收益产值约330万。 (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白政 通讯员 舒中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