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市2020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9-18 13:24:5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图片5.png

9月18日,宜昌市2020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48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47项,仅剩余王家河油库码头迁建项目整改未完成,现正在全力推进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2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项,剩余16项整改中。省级环保督察反馈3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4项,剩余8项正在按照计划推进。省攻坚指挥部8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四位一体”监察意见反馈的4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剩余26个正在按照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全力推进整改。

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方面。2020年部分迁建项目受疫情影响进度滞后,但在3月复工复产后,各地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全市134家关改搬转化工企业,已累计关停38家、改造升级55家,搬迁入园4家、开工搬迁项目15家、启动搬迁15家,转产7家。

二是磷化工行业整治方面。结合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及国家“三磷”整治要求,宜昌市已完成化工企业厂区、磷石膏渣场及矿山生产企业全部整改,下一步将接受省、国家“三磷”整治验收。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兴兴环保、田鑫建材、昌耀新材料等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装置设计利用能力将达到808万吨/年。泰山石膏年产5000万m2石膏板项目加快推进中,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

三是船舶污染治理方面。率先在全省完成《宜昌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的修订,以制度化的形式将全市防污染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标准及建设时序予以明确。全市除危货码头外的66个经营性码头规范化岸电桩改造全覆盖,16艘省际客船受电设施改造全覆盖。2019年12月,宜昌化学品洗舱站在枝江市姚家港综合码头启动开工,将于年底建成。宜都、枝江、秭归、猇亭4个船舶污染物接受转运码头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四是在湖泊治理方面。完成全市湖泊划界工作,设置界碑界桩607个,各类保护标志70个。对存在分割湖面现象的枝江市党家湖、宜都市贵子湖、南桩桥湖40条围埂全面拆除。枝江市清明湖填湖弃土完成全面清理,对填湖区域进行了边坡整形。全市10个对外承包养鱼的湖泊现有湖面养殖合同均已解除。全市11个湖泊已全面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项目已开工并在有序推进。根据2020年以来监测结果显示,湖泊水质总体较2018年及以前有较大改善。

五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市13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已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稳定运行,51座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运行,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沿线31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今年完成了临江溪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管网接驳,有效提升了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全市10个运行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区已全面实施场区膜覆盖、雨污分流、调节池加盖。(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徐浩 通讯员 王晶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