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枝江:真心换民心 文明创建一定行
2020-09-16 11:02:2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现在维护环境不需要别人说,我们自己下去散步看到垃圾都随手捡,看到不干净的地方都随时打扫。”在枝江市技工学校宿舍生活了近30年的胡开香自豪地向记者讲述小区居民不断上升的“主人翁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405.png

胡开香告诉记者,居民们主人翁意识的产生还要从“以心换心”小区改造说起。

技工学校宿舍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30岁月的冲刷已变得老旧斑驳:路面破损不堪,下水道淤堵,私搭乱建的杂物间占据了大部分公共空间。反观周围,一栋栋簇新的楼盘拔地而起,更让这个老旧小院显得落寞。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340.png

人人都有享受城市发展成果的权利,让老院子焕发新面貌,让老住户享受新生活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必由之路,也是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

然而,改造工程刚刚动工,住在小区一单元四楼的胡奶奶却不同意了。“改造的第一步就是清除院内的棚屋,这其中就包括我爱人亲手给我搭的‘专用’厕所”

胡开香患有罕见的脊髓全功能闭塞综合征,下肢神经完全麻痹,需要坚持锻炼来恢复功能,同样也因为这个病症,大小便比常人难以控制,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对于腿脚不便的她来说常常成为尴尬事。为了解决胡奶奶在楼下锻炼期间的如厕问题,老伴特意为她搭建了一座旱厕。

“无论是从厕所革命的角度还是从环境改造的角度来说,这个旱厕都必须拆除,但这个厕所存在的原因又很特殊,这让我们很为难”丰坪巷社区负责技工学校宿舍改造项目的工作人员丰丽告诉记者,胡奶奶是院里的老住户,平时为人和蔼,很受居民欢迎,也因此成为街坊们默认的“民意代表”,胡奶奶的专用厕所拆不掉,其他的清障工作就很难进行。

一头是美化环境的改造目标,一头是老百姓的生活“刚需”,如何寻求平衡点成为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是居民的实际需求,拆了旱厕胡奶奶生活确实不便,不拆旱厕其他违建又拆不下来。”丰丽第一时间将老百姓的诉求上报,请社区和街办的领导同志现场办公,征求居民和胡开香本人意见的同时寻找多种的方案来破解这个矛盾,最终决定以移动箱式厕所代替原先的旱厕。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349.png

可面对居民个性化需求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普惠原则”,“公平怎么办?”社区经过研究,决定以“借用”的方式解决胡奶奶的难题:双方签订协议,改厕所系社区购置,借给胡奶奶使用,将来归还给社区用于他处公厕建设。

“不是简单粗暴的一拆了之,而是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不断想办法解决我们的切身需求,我觉得这样的改造才是文明改造,这样的干部才是老百姓需要的干部”不仅胡奶奶的老伴朱守廉为这一暖心举动竖起大拇指,小区的居民们也从中感受到了街办和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真心。

微信图片_20200916110359.png

真心换来的是民心,民心所向则无往而不利。在居民的积极配合下,技工宿舍小区仅用1个月就完成全部改造目标,棚屋变成了停车位,菜地变成了健身场,斑驳的水泥院墙变成了光洁美观的栅栏,不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态度也与过去大相径庭。

“不管咋说,这个院子就是我们的大家庭,社区帮我们打好了‘底子’,我们自己更要维护好环境卫生的‘里子’”由表及里的变化带来的是居民由内而外的行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小区居民个个都当起了主人翁,站起了志愿岗,也就有了文章开头胡开香“自豪”的对话。(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白政 通讯员 杜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