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网络安全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州国家高新区网络安全科技馆举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高峰论坛上致辞。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弘主持。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出席。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现场。中国网信网 李晓尹 摄

庄荣文指出,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各地各部门着力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河南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完善网络安全协调机制,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着力维护网络安全,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

庄荣文强调,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着力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坚持以法治为保障,进一步强化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坚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创新;坚持以人才为根本,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王国生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网络从人人互联大步迈向万物互联,在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带来更大的风险和挑战,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河南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载体,推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朝着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扎实迈进。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维,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何朝曦,APP专项治理工作组专家何延哲等院士专家和知名网信企业负责人,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构建网络安全良性生态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