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学校门前的谢爷爷 平凡坚守的老交警
2020-09-07 18:34:16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王凯
分享到:

谢邵峰,今年58岁,从2011年成为一名辅警后,2013年开始他就一直站在隆中路的护学岗上。他每天总比学校上学时间提前1个小时来到护学岗,放学40分钟后,他才会离开。“哪怕只有一个孩子需要过马路,我都要守在他的身边,带着他过马路。”老谢介绍说,这个地段,人流车流大,稍有疏忽,就很危险。6年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只要孩子们上学,谢邵峰都会准时出现在岗位上。“有他在,这里的秩序就是不一样。”在附近住了多年的居民说,老谢就是这个路段上学放学时交通秩序的“定海神针”。

图片1.png

放学的孩子们见到老谢,欢叫着“爷爷好,爷爷好……”有序地排在老谢的身后,见到聚着十来个学生,老谢吹着哨子,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左右挥着手叫停来往的车流,领着孩子有序过马路

“有他在,我心里就有底,哪怕遇到路堵,来接得迟一点,心里都不会慌。”隆中路小学一学生家长介绍说,自己的手机里存着老谢的号码,“有一次接孙子,车被堵在了路上,迟了十几分钟,我那个急啊。”当时很担心孙子的安全,就在这个时候,手机响了,是孙子打来的,说他被路口的老警察看着呢,很多学生家长都有谢邵峰的手机号码。常年在这里护学,他也对很多孩子情况都非常熟悉,甚至可以叫出很多孩子的名字,自站在校门口等待的孩子,谢绍峰就会走过去详细询问情况,一一做好安抚工作。一些学生家长甚至跟孩子打趣:“要是爸爸妈妈没来接你,你就去找辅警爷爷。”

虽然工作辛苦了点,但老谢也收获了快乐。时不时他会收到孩子们递给他的小纸条,稚嫩的笔迹写着“交警叔叔,我们感谢你!”这让老谢心里暖暖的。

谢邵峰是一位曾经服役22年的老兵,2002年退役后,2011年开始从事交警工作。“作为一名交警,就应该一直在路上。”谢邵峰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第一天上班,他就提前一个小时上岗。无论工作岗位变动了多少次,他始终把在路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每天按时到达护学岗,一年四季风雨无阻,这一站就是六年。谢绍峰说:“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在路上不仅能给自己的生命带来活力,在生活中也能带来快乐。每天听到孩子们喊爷爷好,心情就特别快乐!”

去年有一天下着大雨,他正在雨中执勤时,突然发现头上多了一把伞。他扭头一看,一位小男孩正站在他身后努力踮着脚尖为他撑伞。瞬间,老谢的眼眶湿润了:“谢谢你,孩子,快去上学吧。”

谢邵峰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的时候,总能让道路交通井然有序、畅通无阻。不忙的时候,他会主动和家长打招呼、逗一逗孩子。他说:“久而久之,大家在校门口遇到我都很高兴,孩子见了我会欢喜地偎在我身边。就连通过的公交车司机每次从我身边过,都会和我打招呼或者按一下喇叭。”

隆中路小学副校长杜华莉说,老谢是隆中路小学的一份子,每次除了做好他的本职工作以外,对孩子非常亲和,孩子们也非常依恋他,对孩子还是一个榜样,不管是文明过马路,还是文明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隆小的孩子。

如今老谢已经58岁了,被问到什么时候退休,他不假思索地说:“舍不得孩子们啊!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干到干不动的时候。” (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周重雨 通讯员 廖亚钱)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