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远安县鹿苑村:贫困村变成“网红村”
2020-08-27 15:55:5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王凯
分享到:

远安县鹿苑村有750余年种茶史,是“远安黄茶”主产地之一。“房前屋后一片坡,家家户户一口锅,天天晚上用手搓,第二天上街去吆喝。”数百年来,当地人采用传统生产模式,黄茶品质不稳定,品牌打不出去。加上交通不便、产业薄弱,鹿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度被人遗忘。

鹿苑村:贫困村变成“网红村”1.png

近年,该村成立黄茶专业合作社,改造升级600多亩老茶园;引进鹿溪河康养有限公司,流转500多亩土地建设标准化黄茶基地,种植黄金芽、郁金香等新型品种;采用现代农业技术,推行水肥一体化喷灌技术,统一除草、防虫等田间管理方法。

鹿苑村:贫困村变成“网红村”4.png

“基地已产出首批黄茶100余公斤,每公斤价格在6000元左右,是传统黄茶价格的3倍多。”刘孝明说,为传承 “远安黄茶”百年工艺,该村在5名省级黄茶非遗传承人指导下,统一黄茶加工工艺,坚持“新技术+老工艺”加工模式:对摊青、杀青等工艺采用机械化加工,提高效率一倍以上;对焖堆、拣剔和炒干等工艺沿用传统手工模式,保证黄茶品质。

鹿苑村:贫困村变成“网红村”5.png

围绕黄茶文化,该村先后建成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黄茶文化体验园、贡茶文化展示馆、黄茶品鉴基地等项目,打造一批特色茶庄、茶主题民宿。如今的鹿苑村成了“网红村”,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突破30万元。(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通讯员 鄢天)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