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远安11.5万村民“刷卡吃水”
2020-08-13 16:51:3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日,远安县旧县镇鑫鹿自来水公司服务大厅,红岩村村民正在为水卡缴费充值。“吃水方便、放心,用多用少心里也有数。”他说。

微信图片_20200813165234.png

这是远安农村安全饮水公司化改革带来的便利。据统计,该县已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00多处,16万农村群众实现“一户一龙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2%,但工程运行管理难、维修养护难、水费收缴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微信图片_20200813165244.png

2018年,远安新组建6个乡镇供水公司,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纳入公司化管理范畴。首批试点的鑫鹿公司是旧县镇城投公司下属企业,承担该镇6个集中供水工程的经营管护,覆盖6个村的2022户、6369人。

2018年以来,该公司对供水设施和管网进行集中维修,全面排除供水故障;新建电解盐消毒站房和混凝池等净水设施,提升水质;购买抢修车、应急送水车、大型水泵等养护设备,组建专业化维修队伍和养护制度,及时发现并处理漏水现象。

该公司还统一更换2000多块智能水表,建立农村安全饮水远程监控管理系统。村民到营业厅刷卡缴费,用水量、水价、卡上余额一目了然;建立“巡水员+片区管水员”巡逻制度,彻底消除管道漏水、改管偷水等现象。“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共收取水费29.5万元,去除人员工资、维修成本、管理费用,盈利3.8万元。”公司负责人杨爱民说,该公司计划将其他23个集中供水工程纳入管理范围,力争年利润突破20万元。

规范管理增强了村民节水意识。洋坪镇蔡家沟村支部书记李炎鑫说,过去按统一价格保底收费,不少村民用自来水浇菜园、灌鱼塘,户年均用水300吨以上。公司化改革后,户均年用水量降至60吨,节水80%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813165252.png

远安县水利局副局长刘正斌说,目前,该县纳入公司化管理的集中供水工程有220处,覆盖65个村居的11.5万农村人口。今年,该县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将全部纳入公司化服务范围。(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通讯员 余哲 邓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