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远安:党建引领 让“红李”变“红利”
2020-08-07 10:48:2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年来,远安县河口乡双坪村产出的红李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熟悉。而在2013年,那里还是不连片、粗管理、低产能的“穷土地”。七年光阴,通过党建引领,双坪村1020亩土地种上红李,为村民带来收入1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807104341_副本.jpg

时光回溯到2013年。为了改变双坪村种植业发展效益低的问题,村党支部经过党员大会决议,对千余亩土地开展整治,连片发展特色种植。恰逢生意人吴红菊从广东返乡探亲,想要回乡发展的她主动找到了村党支部。旱地、水田、山坡、水渠、堰塘……一样的土地,怎么才能早日产出“富民果”?村两委、吴红菊有干劲却没头绪。转了一遍又一遍,吴红菊和丈夫提出种植南方水果“三华李”的想法。为了让树苗尽快落地,村两委班子分工协作,土地流转、公司注册、后勤保障顺利推进。

微信图片_20200807104345_副本1.jpg

支部带着党员、村民一起干,第一批280亩土地全部按时种上了新进的红李树苗,“红李山庄”初具规模。2017年正式挂果的第一年,红李山庄便收获成熟红李20多万斤,毛收入50多万元,可谓旗开得胜。成熟的经验就该尽快推广。村党支部很快决定,乘着“一村一品”水果专业村建设项目的东风,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新发展红李种植620亩,产权归属村集体,由红李山庄代种代管,红李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与村里约定,待到水果盛产期,向村集体上交收入分红,村里则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参与到红李种植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807104353_副本.jpg

第一年红李挂果的时候,红李山庄的产业能人吴红菊,成为了双坪村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双坪的红李更“红”了。再后来,红李山庄成了村里精准扶贫的先锋,主动与15户贫困户对接,以每年900元的租金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村里因残致贫的聋哑人刘国金,每年农忙时节都会在红李山庄务工,年工资性收入稳定在5000元以上。通过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山庄自身也享受到了扶贫贴息贷款80万元。七年来,红李种植合作社每年都为当地群众提供500多人次的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远安台 汤姝 何磊 通讯员 黄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