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调度防汛防灾减灾工作 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的底线
2020-07-13 08:50:44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7月12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会结束后,我市立即安排贯彻落实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进行会商,视频调度当阳、秭归、五峰、长阳等重点县市防汛防灾减灾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周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细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安排,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大安全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的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张家胜安排防汛防灾减灾具体工作。

在听取市气象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近期雨情水情、防汛减灾情况汇报后,周霁指出,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也是一次大考,一丝都不能马虎。宜昌入梅早、时间长,降雨频率高、强度大,受灾范围广、灾情重。各地各部门要更加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防汛行政责任人、防汛技术责任人和防汛巡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安全度汛。要更加高密监测雨情汛情,全天候不间断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工情和汛情变化,滚动监测、滚动预报、滚动预警。要全网传播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要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避免出现“信息孤岛”。要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宜昌防汛防灾减灾信息。

周霁强调,要更加系统抓好防灾减灾,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抓住强降雨间歇的窗口期,做好防、抢、救各项工作,做到雨停人不休。要加密对高切坡、高填方、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的巡查防守,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防患于未然。要落实好磷石膏堆场、尾矿库堆场的防渗措施,坚决防止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要抓好道路抢通保通工作,对于地质不稳定的塌方路段,通过提供绕行路线或修建临时便道,保障人员、物资运输安全畅通。要更加高效开展应急抢险,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值守,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执行,每个隐患点都有干部包保。

周霁指出,要更加有效治理城市内涝,坚持统筹规划、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一点一策、补齐短板,建立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范,加强对规划、设计、建设、监理、验收、管理等各环节的严格监管,建设好“良心工程”,解决好历史欠账,不断提高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更加细致抓好民生保障,做到渍水区域消杀跟进到位、转移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到位、受灾群众帮扶到位。要抓紧受渍受淹农田排涝,组织受灾群众及时抢种、补种或改种各类应时农作物,将灾害对农民收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加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张家胜在安排防汛防灾减灾具体工作时说,各地各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落实好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服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强化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做到思想认识要到位、监测预警要到位、隐患整改要到位、应急值守要到位、抢险救援要到位、部门协作要到位,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宜昌江河湖库安澜,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市领导王国斌、陈惠霞、黄长清、罗联峰、陈华、赵吉雄、刘洪福、汪元程、张立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调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