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夷陵区:年近九旬离休党员周基福 淡泊名利守初心 一颗红心为公益
2020-06-29 16:30:4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2020年6月28日,“七一”党的生日临近,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教育局将党组织的慰问和祝福专程送到东湖高中离休党员教师周基福的家中。手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周基福倍加感激,在他情真意切的讲述中,娓娓道来的是他淡泊名利守初心、一颗红心为公益的不平凡人生经历。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353_副本.png

1931年出生于宜昌的周基福,抗日战争期间,他离乡到成都中西组合慈善院学纺纱、织毛巾、印刷等手艺四年,辗转重庆南京读中学,完成学业后于1949年6月到镇江教导大队报名参军,先在卫生队工作,后专研无线电技术。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401_副本.png

在部队27年,周基福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炮击金门战斗和平息西南叛乱等。他不怕牺牲勇敢冲锋,曾负过伤,是三等甲级残废军人,1952年荣获个人三等功,195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9年,周基福和书信来往三年之久的老伴见面并成婚,相处10多日又匆匆离别。1962年他被调到四川凉山军分区工作,直到1969年夫妻俩才结束长达10年之久的两地分隔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410_副本.png

1976年,周基福转业到了宜昌县师范工作(现夷陵区东湖高中),老伴和孩子们一同随迁。安顿下来后,周基福把满腔心血和精力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从事教育工作15年,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直至1991年离休。

离休近30年来,周基福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他甘于平凡,淡泊名利,坚守初心,深受广大师生敬仰。他的子女们常年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并不富裕,他仍心怀大爱,尽心尽力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奉献余热,并得到老伴和家人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419_副本.png

虽年事已高,周基福仍尽心尽力奉献自己的力量。四川汶川地震、长江洪涝灾害、青海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周基福通过党组织缴纳党费10余次达1万多元。2020年6月9日,他专程到东湖高中,向党组织缴纳了1万元党费。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428_副本.png

对于曾经工作过的四川凉山,周基福一直牵挂于心,始终坚持资助凉山彝族贫困学生。一次看报纸,得知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西昌籍护理专业学生阿子莫尔作没有回家路费,他掏出1000元助其回家,每年还资助其6000元学费直至毕业。2018年阿子莫尔作考取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他继续资助其上学。

周基福还主动帮助太平溪镇林家溪村贫困户发展生产,资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2016年以来爱心助农捐款达3万元。同时积极参加义务巡查网吧活动,与几位老伙伴一起风雨无阻。他爱好打门球,每次活动主动承担服务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436_副本.png

“宝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周基福经常说,学习不用别人要求,应该自己主动加油充电。他深知,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就应该坚持学习。每期《半月谈》、《党的生活》等刊物,他篇篇必读。

周基福熟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些能大段大段的背下来。持之以恒的学习让他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他报名参加了《当代老年》杂志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活动,获得了优秀奖。

微信图片_20200629163446_副本.png

离休不离岗。如今,已有65年党龄、年近九旬的周基福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耄耋之年的他,仍不忘初心,用追求演绎奋斗之年的神奇,用奉献书写老有所为的精彩。他说:“是党和国家养育了我,在有生之年,我要尽到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竭尽所能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周重雨 通讯员 张国荣 李重庆 吴宏福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