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亚丁 ,C位出“稻”!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0年06月26日 14:40 A-A+

有人说它是

“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也有人说它是中国香格里拉之魂

 雪山、河流、湖泊、高山草甸……

这里有你能够想到的一切

也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 

它在四川省甘孜州的南部

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稻城亚丁”

现在的亚丁,是很多游客心心念念的“网红打卡地”。如果时光倒流,曾经的亚丁却是一个“嫁人不嫁亚丁人”的穷村子。 是什么让亚丁华丽转身、C位出“稻” ?

 

不变的风景 变化的精气神儿

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几位来自成都的游客,其中陈瑜和吴晓东34年前就到过这里。

1986年,他们作为四川省地矿局测绘大队的队员来到亚丁村工作了一年。当时的亚丁只有藏民、牦牛和他们。县城到亚丁村的道路要骑马往返,运送物资还要靠马帮和牦牛驮运。

今年故地重游,亚丁村变了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汪水,但是人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生活水平提高喽!” 

公路通到了村口,新房子越来越漂亮,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这些变化让他们感到十分欣慰。

 

亚丁人“玩”出来的幸福生活

格刀是亚丁景区的马帮队队员。家里以前基本靠放牦牛为生,收入不高。后来,随着亚丁景区的开发,格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以前的马帮靠驮运物资赚钱,现在的马帮则带着游客骑马赏景。 

“房子出租做民宿,自己在景区里工作,生活正在走向小康 。”在马帮工作,格刀每年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亚丁人的“幸福指数”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受惠于景区的发展,亚丁人的幸福指数逐渐走高。

2008年以来,稻城亚丁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景区从门票收益中按比例为农牧民发放生态利益补偿金。景区吸纳更多的当地群众参与到旅游服务工作中,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亚丁,C位出“稻” 

这里的青山 

这里的绿水 

这里勤劳的人

  让亚丁闪耀登场 

他们用发现美的眼睛

 他们用勤劳奋斗的双手

  他们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也把大自然的纯粹

 馈赠给打卡的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