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防范非法集资 共创社会和谐
2020-06-15 16:14:34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现如今,有众多的非法组织,以投资的名义圈钱,实为非法集资,此种行为正因利益诱人而始终无法消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进一步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相关意见,我市各级、各行业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协力营造和谐稳定的金融安全环境。

以制度建设织牢金融风险防范网

监测预警是做好防范和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基础。2019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强化行业主(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金融机构反洗钱系统等大数据监测预警、网格化监测预警、群众举报奖励等“四位一体”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同防同治的监管格局。各地各部门每半年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活动,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扫楼行动”或专项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检查和核查,并在5个工作日内报市处非办和相关上级部门,实现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线索信息的互联共享。去年全市共组织850人次,扫楼300余栋,排查单位2100家,排查出风险线索15条。

同时,修订了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畅通举报渠道。全市群众举报涉嫌非法集资8起,经调查核实,立案查处2起,行政处置5起,涉及投资金额8300多万元,投资参与人700余人。通过及时处置,群众所投资金3300多万元及时得到清退,减少了损失。

以强化专项整治遏制金融违法行为

针对民间借贷活动活跃,高利放贷不法活动日益增多,引发的非法集资等一系列违法犯罪问题,我市下决心、出重拳,消除案件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我市根据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类金融机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分级审批监管原则,对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涉及金融业务的,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严格审查评估,出具可行性评估意见后,再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严格准入。建立健全风险联合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处非办、宜昌银保监分局、人行中心支行、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机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联合处置工作机制,从严从快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市县两级处非办对掌握的风险线索和核查情况及时组织市场监管、银保监、公安等相关单位进行分析和研判,相应采取果断措施,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市现有非法集资案件31件,涉案总金额12.11亿元,涉案人员1.01万人。

以宣传教育营造安全金融环境

市县两级处非办通过报刊、新媒体、街道等广告进行全媒体宣传;全市20多个成员单位及监管对象均开展了免费宣传;通过网格员、宣讲团入社区、入户进行宣传,做好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

在宣传内容上做到突出针对性、通俗性,让老百姓喜闻乐见。2019年,市金融局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三峡分行、湖北银行宜昌分行、民基律师事务所、三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组建了两支“防范非法集资暨家庭理财宣传教育社区行”宣讲团队,深入到各县市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讲社区行活动,累计开讲44场,参与群众17500余名,收到了良好效果。此外,各县市还组织开展“七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达到3000多场次,覆盖群众23万多人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