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无愧于时代 不负于人民 ——2019“荆楚楷模”年度人物事迹撷英
2020-06-08 14:45:40来源:湖北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1.jpg

2.jpg

马旭

3.jpg

卢登奎

4.jpg

李然

5.jpg

张富清

6.jpg

戴益朋

7.jpg

王明健

8.jpg

成江

9.jpg

邹倩

10.jpg

周静

11.jpg

武汉市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

经各单位推荐和省委宣传部组织严格评审,2019年度“荆楚楷模”十大年度人物从全年月度上榜人物中脱颖而出,湖北日报今日予以发布。

老骥初心——

马旭

推荐单位:

武汉市委宣传部

树巾帼楷模,在伍发光,在家发热;

弘梓桑教育,与人为善,与己为荣。

年度名片

她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给黑龙江省木兰县,用于家乡的教育和公益事业。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1947年,马旭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勋,并在战场上结识了爱人颜学庸。回国后,马旭被保送到第一军医大学深造,并以全优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多年来,马旭与丈夫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还研制发明出“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等专利技术。

2018年,马旭决定将她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用于家乡的教育和公益事业。2018年9月13日,马旭将300万元捐赠给黑龙江省木兰县教育局。2019年4月8日,马旭来到工商银行武汉市机场河支行,在湖北省军区老干办、省军区第七干休所和黑龙江省木兰县委、县教育局等军地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将余下700万元分两次汇往自己的家乡,完成了捐款1000万元的心愿,兑现了铮铮诺言。

养路孺牛——

卢登奎

推荐单位:

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

养路畅安舒美,卌年坚守神农架;

奉公勤勉毅能,万里放飞赤子心。

年度名片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39年如一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守护着一方公路的安全与畅通,践行着“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承诺。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红坪公路管理站位于209国道,是华中第一峰上的公路管理站,养护的公路是林区贯穿南北交通运输的大动脉,海拔高,冰雪期长,养护难度大,抢险救灾是家常便饭。

2004年夏季,神农架境内遭受特大暴雨,导致209国道发生泥石流,卢登奎带领工人们冒着危险,扒石开路,引水排泥,双腿和手臂多处被划伤也无暇顾及,直到深夜,才恢复交通。2008年初,百年不遇的冰雪天气持续了一个多月,红坪管理站养护的路段灾情严重,卢登奎带领职工们连续奋战一个月,小年夜饭都没顾得上吃,直到道路抢通。卢登奎还根据神农架山区气候特点及公路路况,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山区公路。参加工作以来,他几乎每个春节都在管理站里度过,到退休年龄后,他放弃安稳的生活,主动要求继续留在基层养护站发挥余热,是名副其实的山区公路“守护神”。

大匠高风——

李然

推荐单位:

宜昌市委宣传部

守闸门,扶重器,善克能攻成大匠;

持宗旨,树高标,勤思苦干证初心。

年度名片

他15年坚守在船闸维护、检修科研一线,参与起草3项行业标准,主持研发20多项新装备新技术,获15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中国好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多项荣誉。

2005年,李然硕士毕业,进入三峡通航管理局工作,从葛洲坝船闸、三峡五级船闸,再到三峡升船机,他15年坚守在船闸维护检修科研一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的通航关键核心技术,以微米精度演绎工匠绝技,以国际标准书写长江华章,极大提升了我国在通航管理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攻克核心技术,破解行业管理技术难题。参与起草3项行业标准,主持研发多点同步升降系统、船舶侧扫吃水检测装置等20多项新装备新技术,获18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誉为“专利达人”。他的创新成果辐射应用于全国船闸行业,每年节省运行维护资金数千万元,创造社会价值数亿元。

英雄可敬——

张富清

推荐单位:

恩施州党委宣传部

公仆自英雄,功赫荣殊,元帅授勋彰大勇;

英雄又公仆,政勤风俭,人民点赞颂高行。

年度名片

战争年代,他保家卫国,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他深藏功名60余载,扎根深山、为民服务。先后荣获“共和国勋章”“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8年11月,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张富清配合信息采集,出示了一张《立功登记表》、一张报功书、几枚徽章等原始资料,这位隐藏功名64年的战斗英雄才为人所知。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2019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最美焊工——

戴益朋

推荐单位:省国资委

握焊笔一枝,兴技育人书彩卷;

秉初心二字,攀峰越嶂树高标。

年度名片

他在生产车间一线坚守37年,用高超的焊接技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带领“劳模工作室”技术团队先后取得60多项创新成果。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从手握焊枪的那一刻开始,戴益朋就从未放弃攀登技术高峰。他不断挑战自己,凭着惊人的毅力,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37年来,他始终坚守生产一线,先后参与武穴广宁制药厂、河南孟州VB2工程、湖北咸宁VB6工程、武穴大金生物产业园搬迁工程、胡萝卜素工程等10余个项目技术攻关,用质量合格率接近100%的焊接技术,为广济药业直接和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

他带领广药技术团队组织实施技术创新、生产突击、服务基层等多项实践活动,先后取得60多项成果,为广济药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作出积极贡献。

炼铀之父——

王明健

推荐单位:

襄阳市委宣传部

隐姓埋名,攻科技尤能舍己;

心坚力定,固国防竟不还家。

年度名片

他是第一颗原子弹的燃料功臣,试验出简法炼铀法,坚守深山为核工业事业奋斗。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勋章、“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

为提取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任务所需要的重要原料——重铀酸铵,王明健隐姓埋名,在广东一个山村里建厂试验,期间两次经历了含有核辐射的爆炸,多次受伤,仍矢志不改。“特殊使命,必须要完成,死也要去完成”,他终于试验出简法炼铀法,创造了最简单、最经济、最行之有效的炼铀新方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在全国推广。在王明健的带领下,工厂生产出了71.3吨重铀酸铵,占当时全国“简法炼铀”总量的67%,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燃料功臣。

完成任务后,他放弃回北京,继续为祖国的核工业事业战斗不息,解决了70多项技术革新问题,实现了新中国重铀酸铵从不能生产、可以生产到超额生产的三大步跨越。退休后,他长期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仍潜心研究世界未解的量子化学难题。病危之际,他交待女儿把自己20多年的研究成果公之于众,供社会使用。

情暖四方——

成江

推荐单位:

十堰市委宣传部

立潮头创业开基,自强不息;

行善举扶残助障,大爱无私。

年度名片

30多年来,身为残疾人的他,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为残疾人事业慷慨解囊100多万元。曾荣获“全国自强模范”“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因患小儿麻痹症,成江右腿行动不便,只得借助拐杖行走。但他自强不息,通过自学取得大专文凭,并在心中种下了为助残事业奉献终生的种子。

1989年,成江发起成立十堰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兴办福利企业,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企业发展了,他始终没有忘记残疾人,创建了十堰市肢残人扶贫创业基地,先后扶持100多名肢残人发展电商等产业,带动200多名肢残人脱贫致富,为十堰市的精准扶贫工作和残疾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及人之老——

邹倩

推荐单位:

黄冈市委宣传部

用闺女情,为孤残老尽心尽孝;

履党员责,建幸福家予暖予亲。

年度名片

她坚守福利院25年,是孤残老人们的“亲闺女”和福利院的“管家”。经她床前送终、亲手料理后事的老人有100多人。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三八红旗手”“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

邹倩每天都要彻底打扫老人居住的房子,为不能自理的五保老人洗澡,定期为他们洗头、理发、刮胡子、剪指甲,换洗衣被……遇到老人患伤风感冒等小毛病时,她及时给他们吃药;遇到生大病,她亲自将老人送到县乡医院住院治疗。老人离世,每次她都亲手为逝者擦洗,换寿衣,精心料理后事。

25年来,她每天坚持早晚查房巡院,一日三餐点名,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福利院里至今没有发生一例安全事故。在福利院改建时,为了把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每天带领大家清理砖头、石块等材料进行再利用,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弥补经费不足,她带领大家种菜种粮、养鸡养猪、割草砍柴,开源节流,丰衣足食。

健康天使——

周静

推荐单位:

团省委、省卫健委

有凤来仪,杏林添彩;

以仁相济,德艺传馨。

年度名片

她拒绝国外高薪毅然回国,主动请缨下基层进行健康扶贫,在京山市创建了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曾荣获“湖北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向上向善青年 ”“荆楚楷模”月度人物等荣誉。

海归女博士周静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请缨下基层,短短一年,实现了京山市域甲乳专科病人“零转诊”,开展高难度甲乳专科手术百余台,实现了“零失误”;创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实现了“零突破”;传帮带“零保留”,为京山市人民医院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和管理团队。

周静奔赴全省东南西北四个片区11个市,22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10个农场进行巡回义诊。走进贫困县,走进乡镇医院,走进农场卫生院,扎根基层,行程近2万公里,惠及困难群众1万余人。她把救死扶伤融入骨髓,在高铁站台上,不顾即将驶离的列车和哭泣催促的幼子,跪地抢救呼吸心跳骤停的乘客,被传为佳话。

担当为民——

武汉市公安局驻青云村扶贫工作队

推荐单位:

武汉市委宣传部

守初心,除旧弊,集思鼓劲,同铺致富路;

指方向,画蓝图,创业引资,勇闯脱贫门。

年度名片

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接续奋斗,带领整村脱贫致富,村民摁下72个“红手印”挽留工作队的故事广为流传。曾荣获“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首批驻村干部周银启、吴昊、朱美乐等3位同志克服艰苦条件,蹲村湾、访农户、察实情,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完成了青云村322户、1250人的精准识别。

2017年,第二批驻村干部杜凡、付旭东咬定精准脱贫目标,用精准项目、精准管理带动精准脱贫。经过两年接续奋斗,蔬菜配送中心、光伏发电、经济树苗种植基地等基础项目先后落地运营,同时,入户道路、水利灌溉、文化扩建等重点工程也相继建成。2017年12月,青云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4月,杜凡、付旭东扶贫期满。村民连夜写好“联名请愿书”,按下72个“红手印”,一大早冒雨递交到了武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要求挽留工作队。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王甜甜

图片:省委宣传部提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