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 对人民负责 让人民放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07: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听取武汉市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部署推进治愈患者康复、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彻底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武汉市要确保核酸检测排查全覆盖、高质量,确保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救治、密切接触者流调和医学观察落实到位,用好检测成果,回应社会关切,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工作,加强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着力化解“疫后综合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武汉市防控指挥部、省卫健委工作情况汇报后,省领导与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

应勇指出,武汉市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全面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是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增强社会信心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检测全覆盖;要科学管理全流程、各环节,确保检测高质量;要确保无症状感染者管理救治、密接者流调和医学观察落实到位。要加强分析研究,用好检测成果,形成科学判断。要抓住窗口期,打好组合拳,坚持公开透明、详尽准确发布检测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全国人民放心、让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安心。

应勇要求,要保持责任之心、谨慎之心,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继续加强社区精准防控,牢牢守住小区重要防线;毫不放松发热门诊闭环管理,严格院感防控,发挥好医院监测预警“哨卡”作用,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应勇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治愈患者康复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建立常态长效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康复医疗规范,加强对治愈患者的随访复诊、健康监测、康复医疗、心理疏导,抓实全过程医疗服务,推进全周期健康服务。要用心用情关爱治愈患者,着力消除歧视偏见,帮助他们尽快走出疫情阴影,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应勇强调,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是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化解“疫后综合症”的需要。要完善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体制机制,形成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志愿服务相结合、优势互补、分层分级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使之成为打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关心关爱干部群众,切实做好思想工作。要发挥单位、企业、学校、社区各方作用,实施分类干预,加强科普宣教,提供不同层次的规范化社会心理服务。

王晓东说,武汉市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既是对疫情防控成效的全面检验,也是巩固和拓展决定性成果的重大决策。要在继续查漏补缺的同时,对检测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得出科学结论;要加强检测成果运用,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级别要求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成果。要落实治愈患者康复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融入社会。要加强涉疫社会心理援助及心理危机干预,整合力量,建强队伍,保障经费,搭建平台。

省领导黄楚平、王艳玲、王贺胜、王忠林、曾欣、杨云彦,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