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西陵区:“沉”在社区 “驻”进民心
2020-03-27 08:57:1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小区的公共卫生,如何规范和提升?社区未来发展,有哪些好的建议……3月26日,宜昌市西陵区环城北路社区临时党支部发起“我为社区发展献一策”活动,引来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干部群众的热烈响应。

这个颇具特色的建言活动,只是临时党支部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2月初以来,在宜昌市西陵区环城北路社区疫情防控的阵地上,社区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用他们的担当、敬业和奉献,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守“区”尽责,是最有力的担当

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职工68人,来自59个不同单位,有在职干部,有退休老党员,有年轻大学生,有企业负责人……

面对这个特殊团队,临时支部如何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在社区疫情防控中迸发出巨大战斗力?

环城北路社区是市委政法委的联系点,为了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成建制安排6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由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家字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其他5名同志任党小组组长。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这个坚强团队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将政法干部执行力强、工作扎实的作风,带到了这个战时运行的基层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的工作,从制定严格规范的制度开始:社区会议室的碰头会,工作群的“一事一议”,每天的工作小结、问题上报……

微信图片_20200327085008.png

图为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正在讨论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临时党支部又创造性推出积分制管理办法,让大家认真履行值班值守、居民体温监测、生活物资配送、特殊人群服务、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职责。

通过细化、量化考核,让干部用实绩说话,让实绩为干部说话,激励大家在一线干事创业!

在紧张的社区防控工作间隙,临时党支部还多次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社区楼栋消杀、为困难群体送菜等主题党日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冲锋在前,是最强劲的阻击

清晰的地理分布,精确的各类数据……一张小小的社区作战地图,成为临时党支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武器。

临时党支部前期发动下沉全体党员干部对社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随后安排专班力量绘制环北社区疫情作战地图。

微信图片_20200327085037.png

图为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

这张图内涵丰富:社区总人数4594人,武汉返宜人员87人,独居老人61人……

这张地图,让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的放矢,方向明确。

疫情作战地图,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值班值守,全民测体温,为困难群体送菜送药,随时处置意外情况……两个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可期,凝聚了全体下沉党员干部的汗水和泪水:

有的党员母亲去世,白天从简处理完后事,当天晚上再度回到值守岗位;有的党员夫妻克服家庭困难,双双上阵,全力为居民服务;有的年轻党员,倾力为分包楼栋的独居老人服务,送药买菜,嘘寒问暖,将老人当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

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冲锋在前,用最坚强的战斗意志和最顽强的战斗作风,构筑抗疫一线的铜墙铁壁,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服务为民,是最坚定的初心

“谢谢党员同志!”2月中旬,临时党支部将一大包新鲜蔬菜送到一位80多岁独居老人家中后,老人眼中泛着泪花。

这样和谐温馨的画面,每天都在社区上演。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临时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全力为社区各类群体服务。

对于辖区独居、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临时党支部采取党员“一对一”分包的形式,送药送菜上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对于居民突发疾病、老人不慎摔伤等紧急情况,临时党支部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救治。

微信图片_20200327085117.png

图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为社区群众送菜。

受疫情影响,有20名外省市人员滞留在辖区一家酒店。临时党支部多次到酒店进行慰问、探望,送去生活物资。支部负责人适时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安心等待疫情结束后返乡。

微信图片_20200327085134.png

图为临时党支部看望滞留旅客。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建立了深厚情谊:值班的卡点,经常有群众嘘寒问暖,自发送来开水、躺椅、棉被;街办、社区近期也相继发出致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一封信,情深义重……

“这场战役,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也是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全面检阅。”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党员干部将把担当写在抗疫一线,把奉献留在社区,把平安留给群众,凝心聚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通讯员 胡声明 陈婷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