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微光如炬,温暖了这个冬天——记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护士长唐华丽的“战疫”
2020-03-26 21:31:0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唐华丽是湖北三峡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护理部护士长,2020年2月7日,她收到医院发出的援助市三医院的倡议书后,还在休假中的她立即简单的收拾行李赶往医院,郑重地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带领护理团队,奔赴三医院,进入隔离病区,护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

“我是一名护理管理人员,院领导和同事信任我,才将此重任交付与我,此时此刻,我一定要冲在最前面!”唐华丽的丈夫和弟弟都在高速公路管理站上班,女儿今年上高二,弟媳也是名护士。疫情突如其来,让一家人心里像压了千斤重担,四个人都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

市三医院是宜昌市首家定点收治确诊患者的医院,确诊患者危重症病例占大多数。作为护士长,她负责建立了“战疫”微信群,因为上班时间不同,回到宿舍不能串门见面,唐华丽每天在微信群里叮嘱4名队员,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不能有丝毫懈怠,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保证自身安全,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为了增加免疫力,每天清晨,唐华丽和她的护士姐妹们从喝一杯苦涩的中药开始,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层层包裹投入到工作当中,直到下班时间才能脱下,身上衣服全部汗湿。刚开始的几天,感觉头上像戴了紧箍咒一样,头疼欲裂,耳朵也疼得不能触摸,为了缓解疼痛,她每天都吃着止疼药坚持工作。她每天调整佩戴方式,慢慢地,她逐渐适应在密封下的工作。

除了每天要给患者输液、做雾化、吸氧、测体温、测血氧饱和度、测血压、发口服药、安抚病人情绪外,唐华丽还要对其他护士进行心理疏导。刚开始几天,护理团队中有年轻护士时不时地抱怨工作太累,对病毒恐惧,担心生命健康,想要回家。唐华丽发现后,耐心细致的劝说,从细微处入手做思想工作,在微信“战疫”群里发一些令人心情舒畅的小故事,在房间里自制一些励志向上的小手工,为年轻护士加油打气,鼓励大家要坚强面对,要相信团队,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病魔,还向其他护士分享、交流工作方法:比如口罩要戴得舒适,可以加一个扣环,另戴一层扣在第二层帽子外面;解决戴护目镜起雾,在戴之前擦点碘伏在内层镜面上,带手套不好张贴胶布等。她带领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总结工作中的难点,一起寻找解决方案,改进工作方法,渐渐地,她的团队拧成了一股绳,整个团队斗志昂扬、配合默契,更高效地为患者服务。

她说:“患者将生命托付,我们岂能辜负?!”

20多天的相处,很多患者被这个一丝不苟、专业细致、认真负责、热情幽默的护士所感动,纷纷对她表示感谢,她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大家都亲切的称她是“卫校女孩”。唐华丽却对他们说:“我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我希望用我微小的光芒,去温暖大家,温暖这个冬天,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平平安安的回家。”

经过20多天的战斗,患者陆续好转出院,唐华丽和她的姐妹们也光荣完成使命。她们被安排到郊区去隔离休整,在那里,一刻也不能闲着的护士长自愿参与清洁值日,在餐厅里擦地板时却不慎摔伤了腰和手,但她没有退缩,坚持做完全部的清洁。后来,医院发热门诊需要增派人员,她又主动报名,忍着腰痛去发热门诊继续工作,负责对外联络,安排人员工作,直到从发热门诊撤离,随即又回到住院部去“张罗”缓冲病房工作。

微光如炬,就像唐华丽和她的战友们一样,用他们微小而又伟大的光芒,温暖了这个冬天,也温暖了每一个人。(通讯员 张伯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