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夷陵区:“点对点”破解复工企业“用工难”
2020-03-24 10:11:2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3月2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举办“助力化工企业战‘疫’专场招聘会”上,256人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我原来在四川开特种车,今年回来了还是想找一个专职对口的工作。”栗林河村的陈世成听说镇里在举办招聘会,他立马赶来报名,看是否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岗位。“现在不能出去,政府组织招工,我想在家门口打工,可以补贴家用,顺便也可以照顾家人。”

微信图片_20200324100900.png

这些年,陈世成一直在四川达州某工地从事特种设备操作,去年腊月二十八回家过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无法按照公司要求的时间返岗,只能选择在家蹲守。为了不影响家里的收入,他决定就近找一份工作,在招聘会现场被三宁公司预录用。

在樟村坪镇,有不少和陈世成一样无法到外地打工的村民。恰巧樟村坪镇在对全镇企业开复工调研时发现,不少企业正面临人员扩招难题。

当日,来自三宁矿业、江家墩矿业、汇鑫磷化等5家镇内矿山企业和宜昌南玻显示器件、安琪酵母、力佳科技等5家镇外企业,为当地村民提供用工岗位500多个,吸引了3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陈世成等村民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为帮助企业招聘生产人员,该区人社部门克服多种困难,将招聘会直接布置在企业矿区和村民家门口,让企业就近招聘用工人员,以此化解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至此,困扰该企业多日的“用工难”问题在“点对点”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此前,3月9日,夷陵区人社局、扶贫办和三斗坪镇政府组织平村众赢药业、宝上电缆、宇隆新能源和巧姐家政等4家企业,在雾河和柏果埫两个贫困村举行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313个,薪酬待遇2500元至6000元不等,部分企业还免费提供食宿。

村民张贵英以前一直在外地做家政服务,家门口来了招聘会,她赶紧报了名。当日,两个村共有300多名村民参加招聘会,近百人现场达成求职意向。

一周前,在夷陵区人社局和樟村坪政府的协助下,为26名分布在各县市区的三宁矿业管理人员代办了人员及车辆通行证,并联系协调车辆,将他们送达樟村坪矿区。

战胜用工难如期复工的企业不止三宁化工、平村众赢药业、宝上电缆、宇隆新能源等企业,娃哈哈启力食品、宝上电缆复工复产也曾被员工不能及时到岗问题卡住。

3月1日,娃哈哈启力食品公司拿到复工批复文件。可当时,不仅公司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缺乏,且公司员工分散居住各地,工人到不了工厂,企业无法生产。

针对这一情况,夷陵区深化“百名干部进百企”的“双百”行动,对收集的保供企业复工难题,经过“一对一”对症施策,力保民生经济“转”起来。

该区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协调,办理健康证明相关手续,让员工顺利返岗。同时多方协调组织车辆到高速路出口接员工上岗。

如今,启力食品生产线逐步恢复常态,自3月1日开机以来,AD钙奶日产量达1.9万箱、纯净水达4万箱。

该区还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专班,企业有什么需要,有什么困难,专班就及时协调解决。2月下旬以来,服务专班走访调研重点企业100多家,收集并解决具体问题200多个。

至3月20日,该区已有宝上电缆、娃哈哈启力食品、金正米业、宜美特科技等157家获得复工许可的企业顺利复产。(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周重雨 通讯员 张国荣 丁琼)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