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伍家岗区:“五方联动”在这里生根开花
2020-03-20 17:49:4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为巩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形成的“党建引领战疫情”制度成果,创新建立小区治理体系,实现居民在“后疫情”时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3月14日,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岳家冲社区《关于实施“五方联动”加强小区治理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此前,民安家园作为该社区先行试点小区,积极探索实践,目前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志愿者的“五方联动”小区治理模式已在这里生根开花。

党建引领 “五方联动”扎根群众

民安家园作为岳家冲社区唯一的保障房小区,这里集中居住着大量特殊困难人群,人员构成复杂,日常工作难度极大,曾成为疫情防控最难啃得硬骨头,最难守的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320175018.jpg

在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统一部署下,民安家园党小组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与社区网格对接,掌握住户基础信息,听取意见建议。将办公点设在物业办公室,督促指导物业人员做好保安保卫、保洁消杀等工作。摸排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信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先后设门岗值守、楼栋包保、物资保供、巡逻劝导和信息宣传等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任组长,每栋楼由一名党员任楼栋长。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

“居民体温天天测,健康状况日日查,水电煤气找物业,物资采购找党员……”自疫情防控以来,民安家园小区里循环播放着这样的“小喇叭”。居民们已熟悉这套“战时”运行模式,小区秩序井然有序。

如何把“战时”之举转为常态之治,把小区真正建成“民心所向、民之所安”的幸福家园?3月中旬,临时党小组向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提出措施建议,拟从临时党小组中产生1名第一书记和2名兼职委员,适时启动支部改选工作,社区网格员、物业代表、志愿者等党员可担任支委会成员,牵头成立业委会、志愿服务队,要对主要负责人审查把关。目前,已确定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志愿服务队队长和业委会负责人人选。

“组织进了楼栋、服务到了家,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像3号楼田爷爷说的这样,党组织已在群众中扎了根。

多方合力 “五方联动”深植实践

“今天晚上22时,所有楼栋全封闭!”2月27日下午,接到区防疫指挥部的通知,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迅速召集党小组长、网格员、物业负责人、特警等商议预案,部署分工。22时,各方人员同步开展行动,社区网格员张贴区防疫指挥部通告,党小组张贴封闭期间服务指南,物业完成消杀,放置垃圾桶,给单元门上锁,由特警、下沉警官、社区治保主任和物业保安组成的稳控专班随行,顺利完成封闭。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不是党员可否参加,算我一个……”2月29日,党小组微信群里发起的突击队报名积极踊跃,短短几分钟,6名下沉干部、5名社区网格员、3名物业人员、2名小区居民志愿者组建起两支突击队,进入全封闭楼栋开展体温“入户测”和50岁以上老人信息登记工作。

众人划桨开大船。无论是战“疫”攻坚时刻,还是处理小区日常事务,“五方联动”、真联真动,就一定能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微信图片_20200320175047.jpg

自我服务 “五方联动”常新常艳

“我明天再来看您,您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联系!”3月15日上午,民安家园小区志愿者李小燕在楼栋排查时主动了解居民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李小燕所在的5号楼在民安家园是比较特殊的楼栋,住户情况复杂,低保、低收入、孤寡老人、残疾人、精神疾病的住户多,管理困难大。李小燕主动联系组织,要求在楼栋内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当好一名志愿者。她对本楼居民的情况清楚,居家情况十分了解。主动上门了解困难居民需求,带跑腿,帮缴费。如今像她这样的居民志愿者已达66人。他们中有工程师、人事专员、汽车销售人员、房产经纪人、私营业主等不同社会角色,但在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安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这支队伍参与体温监测,关爱老人、巡逻、值守,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了把好的做法固化住、推广开,在今后小区治理中激发更大活力,党小组指导成立了民安家园志愿服务队,并结合现有志愿者特点,设6个专业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维修服务、文明宣传劝导、应急处置、心理咨询、网络信息维护等精准化服务。

党小组长万林介绍,志愿服务队还将统一组织培训,制定志愿服务章程,不断扩大队伍,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五方联动”这块芳草地,只有常育常耕,才能常新常艳。(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通讯员 黄伶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