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伍家岗区岳家冲社区:“后疫情”时期小区治理探索记
2020-03-19 21:17:1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全市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如何巩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形成的“党建引领战疫情”制度成果?如何创新建立小区治理体系,实现居民在“后疫情”时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宜昌市伍家岗区岳家冲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进行了有效地探索与实践。

大胆探索:精心谋划工作方案

3月初,岳家冲社区疫情开始得到有效防控。如何做好 “后疫情”小区治理工作,成为社区临时党支部一班人经常思考的问题。

问题就是工作的指引。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决心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契机,蹚出一条小区治理的新路子。

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方亚平同志带领部分支委成员深入各小区调研,广泛征求小区居民和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意见建议。

 “我们小区原来就成立了党支部,但需要进一步加强,小区治理首要的是建强党组织”,东辰二号小区居民向临时党支部建议。

“小区要治理有效,要成立业主委员会”。上上城一期小区居民在调研中提出建议。

还有上善谷、南山悦等小区居民建议,“要像这次疫情防控一样,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部分下沉党员干部建议,“要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一支扎根小区的服务队”。

集纳众人之智,解决问题之匙。一场场调研座谈会下来,社区党委和临时党支部思路逐渐清晰,那就是实行“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志愿者”的“五方联动”小区治理模式,推进小区治理现代化。

临时党支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谋划起草“五方联动”工作方案。

3月11日下午,岳家冲社区会议室气氛十分热烈。伍家岗区委组织部、宝塔河街办、岳家冲社区党委、临时党支部等对“五方联动”方案进行深入讨论。伍家岗区委组织部长宋梅清、宝塔河街办党工委书记宋兵对方案提出了系列意见建议。

3月14日,实施“五方联动”加强小区治理方案正式印发。

稳步推进:建强小区党组织

在形成方案的同时,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同步推进。

小区党组织是“五方联动”的核心,必须坚持稳步推进、务求实效,按照小区“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思路进行。

经过深入研究,社区党委决定在民安家园、兴润首府、东辰二号等小区率先召开协调联席会,建强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楼栋建立党小组。推选政治过硬、群众公认、能力较强的小区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选派1名在职机关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网格员、物业代表、志愿者队长等党员担任支委会成员,推选少数在职优秀党员代表担任支委兼职委员。

3月12日,作为“五方联动”治理模式的试点小区,兴润首府小区党支部书记苏海波在协调联席会议上,明确责任分工,小区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随后,民安家园、东辰二号等小区相继召开协调联系会议,小区党支部开始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

同时,其他小区及时跟进。临时党支部指导各党小组对小区居住党员进行认真摸排,筛选出一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群众公认、能力较强的党员,积极向社区党委推荐。社区党委建立优秀党员信息库,为社区建强小区党组织提供人才储备。

后期,各小区将按照有关章程规范成立业委会,推选有意愿、有热情、有能力、有精力、有正气的业主担任业委会成员,小区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担任业委会主任。

精准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组织是小区治理“五方联动”的关键一环,也是“后疫情”时期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抓手。社区党委、临时党支部引导下沉党员就地转为小区志愿者,每个小区成立了1支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小分队,有的小区还成立了物品维修、医疗救护、教育教学、心理咨询、文化活动等专业服务小分队。

“居家学习不是放假。建议大家针对课程安排制定作息时间表!”3月15日,岳家冲辖区上善谷小区党员志愿者罗灵玲拍摄的一则“居家学习小贴士”短视频,刚在小区楼栋群里推出,就赢得众多居民点赞。

“这一个多月,孩子都在家上学习或上网课,这个短视频说得很到位,正好给孩子看看,帮他养成居家学习的好习惯。”小区10栋楼居民程女士,对党员志愿者们录制的短视频大加赞赏,说“志愿者们很用心,对居民也很有帮助”。

宝塔河街道岳家冲社区书记郭华萍介绍,目前,辖区10个成型小区都建立起志愿者队伍,将近800人。这些志愿者来源广泛,有小区网格员、在职的机关党员干部,还有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小区居民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成员。志愿者队伍实行社区的统一管理,临时党支部加强培训,在小区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帮扶、居民生活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邓云玲 通讯员 牟永如  黄伶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