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武汉盘龙城男子把口罩喷酒精,遇电梯84消毒瞬间死亡?假的!
2020-02-13 17:05:1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日,网传“武汉盘龙城一小区男子把口罩喷酒精戴,坐电梯,遇电梯84消毒,瞬间晕倒死亡”,记者从多方证实,该消息系谣言。

当地没有处置类似警情

该消息在网络传播,引起市民关注。记者就此向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求证。根据排查,该局没有接到类似的110报警。黄陂公安内保大队排查了辖区医院,医院也没有相关记录。

属地派出所即盘龙城派出所也表示,他们没有接到或者处置过类似的110警情。对方表示:“我们在网上注意到这个消息,还专门问过盘龙城管委会,管委会也没有接到类似消息。”

贴主“道听途说”已主动删帖

网传消息称“电梯同乘人员以为是新冠肺炎,都跑了,打了120,一个小时以后来,男子已死亡”。武汉黄陂警方表示,从这句话可以看出该谣言的漏洞,虽然当前120救护车资源很紧张,但如果救护车没有及时到,辖区警力会就近到场处置;其次,如果120救护车到了确认当事人死亡,肯定会报警,以便按照程序妥善处理非正常死亡。

微信图片_20200213170601.jpg

据悉,武汉市相关部门已联系上贴主核实情况,贴主表示系“道听途说”,目前已自行删帖。

酒精遇84消毒液会产生有害物质,马上致死不太可能

“有害物质有可能导致肺水肿,但没有听到过晕倒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医生孙雨霏认为,酒精遇84消毒液是会产生有害物质,但马上致死不太可能,新冠肺炎导致的猝死可能性也不大,除非合并了爆发性心肌炎。

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郭张强博士补充称,酒精和84消毒液相遇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含氯的化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导致呼吸道和肺的损害,尤其是在特定的密闭空间,在没有保证通风的情况下,如果酒精和84消毒液的量很大、浓度也很高的时候,是有可能对人体产生伤害的,建议不要混合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

切记不要在口罩上喷酒精

郭张强博士认为,市民们目前使用的大多是一次性干净口罩,没有必要用酒精进行消毒。而对于医用N95口罩,喷洒酒精会对口罩结构产生破坏,失去应有的防护作用。

如果是为了节约口罩想反复使用,郭张强表示,没有到过医院或者超市等人流密集的高危地方,只要将口罩保持通风、不受潮,接触人体的这一面不受污染,是可以短期(用两到三次)反复使用的。此外,他建议酒精消毒以擦拭为主,不要对着人体或者空气喷洒,以防因静电或者明火产生燃烧甚至火灾。

正确戴口罩的方法

武汉市第三医院院感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医用口罩有具体的佩戴和摘口罩的方法,可供市民参考。在戴口罩之前,要按照七步洗手法将手揉搓干,然后再开始戴口罩。步骤如下:

1、一手拖住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被向外。

2、将口罩罩住鼻子、口以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3、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4、再将上方系带拉过头顶中部。

5、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6、将双手完全盖住口罩,快速呼吸,检查密合性,如有漏气应调整鼻夹位置。

口罩的摘除步骤

1、不要接触口罩面(污染面)。

2、先解开下面的系带,再解开上面的系带。

3、用手仅捏住口罩的系带丢至医疗废物容器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