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市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1-25 11:08:25来源:三峡日报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1月24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1号令,全面启动宜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根据全市最新疫情通报,截至1月23日24时,全市共发现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已死亡),发现疑似病例16例。已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对所有病例采取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措施和规范处置。

据悉,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及省防控指挥部1号令各项工作要求,健全防控机制,强化防控措施,完善防控保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目前,全市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没有出现大的由汉返宜人员失控疫情风险点。

严阵以待 全城动员

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理应对、依靠科学、有力有序、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周霁任第一指挥长、市长张家胜任指挥长的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高速出口、街道社区、发热门诊、各类车站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各县市区均按要求成立协调指挥机构,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扎实推进防控工作。

组建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纪律监督、社会稳定7个工作专班,抽调40人在市卫生健康委集中办公。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工作进展情况,每天下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由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组牵头,组织对36家医疗机构、40家公共场所及交通窗口单位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市网格管理监管中心实地督查6个社区,督促网格员做好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联防联控工作。

重点筛查 有序救治

我市组织制定《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和要求》,规范流行病学调查、居家隔离、消杀等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对66名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居家观察、体温监测等管理措施。制定、落实市三医院周边环境消杀工作方案,实行周边道路分流。

在宜昌大桥宾馆设置集中医学观察点,实施疫情防控物理改造,安排专业人员随时待命进驻。对全市返乡人员开展发热筛查,共监测返乡人员55993人,筛查出发热病人88名,其中医院留观42名、排除46名。为尽早明确诊断,组织了1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开展已收治病例的病原学检测。

全市明确了10家定点救治医院(宜昌城区1个,9个县市各1家),规范设置了19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明确了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筛查发现的发热病人转运流程,严格开展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筛查工作。自1月19日开始,目前各发热门诊已接诊发热患者2700余人次,定点医疗机构收治92例患者,转诊转运患者130余趟次。充实、提级市级防控专家组,从市级综合性医院抽调12名医护人员(4医8护)组建医疗救治队支援市三医院医疗救治,抽调6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 交通管制

从1月22日起,交通部门会同卫健、公安等部门共450人,在全市机场、动车站、高速路口、码头等设置体温监测点55个,共排查过往人员6.2万人,排查出发热病人8个,全部移交当地卫健部门处置。制定了交通节点体温监测技术规程,调拨1.4万个口罩等防护物资。购置手持红外线体温检测仪2920个。公安部门现场处置涉疫警情6起。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市场及周边非法售卖活禽及野生动物的行为。林业和园林部门依法关闭城区2个野生动物园。城管部门对173处公厕开展消杀工作350余次,对1万余个垃圾清运点累计开展消杀作业2.1万余次,对500余台辆垃圾清运车辆实施消杀作业。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自2020年1月24日14时起,宜昌市区城市公交、县市城际公交、道路客运、旅游及包车客运、水路客运、渡运暂停运营。出租车和网约车严禁出城区,车辆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制度,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严禁载运未佩戴口罩的乘客。1月24日晚,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全市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铁路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自2020年1月25日6时起,对全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实行交通管制: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入口封闭,绿色通道除外。全市各县(市、区)城出口路封闭。全市县(市、区)域之间国省道封闭。全市半高山以上农村公路封闭。县(市、区)域范围内乡镇村之间通道的管控工作由辖区县市区政府确定。对宜昌东火车站、枝江北火车站、当阳火车站进出站通道暂时关闭。涉及普通公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救灾车辆绿色通道的车辆,优先放行,收费路段免费放行。冷链运输车辆、重型载货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优先放行,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运输保障工作。

加强宣传 强化保障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防范意识,增加市民的防疫知识,我市在车站码头、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公共场所张贴省政府通告3.39万份,设立防控宣传栏4567个,发放宣传折页14.73万份、宣传手册2.5万份。向全市所有学生和家长转发省卫健委、省教育厅《致全省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编发《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温馨提示》。逐一对全市1436家药店发布提示,劝导具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全市筹集资金3877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已储备防护服4507件、N95口罩13750个、外科用口罩450347个;近期可采购到位防护服59185套,口罩645071个。对确诊病例采取特殊报销政策,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参保患者异地就医报销时不再执行个人先行自付10%的规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