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秭归橙农“为爱弃利”捐髓救人
2019-12-14 11:14:1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12月13日下午5时,马梅芳在家人的簇拥下,带着一丝疲惫走出宜昌东站。当日上午9时许,马梅芳刚刚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市中心医院捐献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南方某医院的一名男性血液病患儿带来生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191214110942_副本_副本.jpg

“虽然家里收售脐橙的生意有点儿损失,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和救人相比耽误生意不算啥,救人一命是天大的事儿,没啥可犹豫的!”马梅芳脸上带着笑容。

今年37岁的马梅芳是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乐丰村人,在村里从事脐橙种植和销售。多年的操劳,让马梅芳显得有些沧桑。可就是这样一名朴实的橙农,在公益路上却从不落后。2013年,马梅芳看见街上有无偿献血的宣传活动,当即就献血了。从那以后,她每年都定期去献血屋无偿献血。

2014年,马梅芳在献血时从一份宣传材料上得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患者要寻找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配型成功概率为十万分之一。热心的马梅芳立即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我一开始真没当回事,只想着有机会能够帮助别人。没想到十万分之一的机率落到我头上,我还真是幸运儿!”开朗的马梅芳掩饰不住兴奋。

马梅芳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也曾陷入矛盾中。捐献干细胞她倒不怕,就是发愁捐献时间正好是她一年中最忙、也最赚钱的时候。

“全家的收入就指望着这个脐橙生意。12月8日梅芳就住进了医院,每天注射动员剂进行干细胞采集准备。梅芳每天都念叨着,捐献一结束就要回家。”丈夫宋汉林告诉笔者,虽然明知脐橙生意会损失过万元,但马梅芳还是毅然赶赴武汉,决定用带着自己体温的“生命种子”挽救远方的小生命。

宋汉林说自家所在的集镇脐橙销售商家多,竞争十分激烈,生意越来越难做。“哪边轻哪边重我知道,救人是最要紧的!”马梅芳在一旁插话。

马梅芳从贴身口袋掏出一封感谢信,这是患儿母亲寄来的。马梅芳泪水漫上眼眶:“孩子太可怜了,只要孩子能康复,我这点损失算什么!”

微信图片_20191214110916_副本.jpg

13日下午,医生发来微信,告知马梅芳捐献的干细胞已经成功植入了患儿体内。(通讯员 周华山 章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