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要严防形式主义

龙天宇
2019年12月04日15:28 来源:吉林日报

近日,湘西女教师李田田发表的批评文章《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直指所在乡村学校为应付上级的频繁检查,使得教师们每天在无休止的会议、检查、报表中痛苦挣扎。更令她担忧的是,由于大量检查占用了上课时间,致使本就落后的乡村教育雪上加霜,乡村的孩子们输在了起跑线上。此文一出,引起了社会对基层形式主义的广泛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形式主义早已成为过街老鼠,但形式主义却如野火烧不尽的杂草,老一套被压制住了,翻新花样的新形式主义又出来了。整治形式主义永远在路上,当前我省正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否杜绝基层形式主义直接决定了第二批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质量,巴音朝鲁书记强调:“要防止形式主义,以实的态度、严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出现虚空偏等问题。要推动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常抓不懈,为何形式主义屡禁不止?原因有二,其一是干部考评机制往往未摆脱“对上不对下,对人不对事”的状态,也就是说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高低和业绩大小评价,群众意见在其中所占权重不高,这就导致少数基层干部只是一味迎合上级,而忽视群众的真正诉求,甚至放弃本职工作去搞形式主义,因为“领导满意就万事大吉”。这种业绩考核的导向,必然让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专注于向上级汇报,而不会真心倾听普通群众的诉求。其二,上级在分配任务、制定业绩考核指标时“一刀切”,工作指标制定从一开始就流于形式主义,而不是从促进下级主业提升的角度考量,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地因人而分配任务,迫使基层干部群众花大量的时间做跟主业和本职无关的无用功,起早贪黑地浪费时间,让基层疲于奔命。

如何来遏制形式主义?我们应该从管理体制和干部思想两个方面入手。其一,加大基层群众在干部考评中的权重,切实让领导重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同时减少冗杂繁复的会议、检查,杜绝痕迹主义。领导布置任务应该科学化,任务期限合理统筹,例如设置时间节点、任务节点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其二,在干部思想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敢于暴露问题,敢于直面错误,而不是弄虚作假,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改造,从人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倾听民意,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最高的标准。

与形式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初心”主题教育,就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让群众满意、让老百姓有真实的获得感,当成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整治形式主义的攻坚战。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