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努力打造“金湖”名片 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2019-12-02 13:02:5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宜昌努力打造“金湖”名片  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1380.png

记者从宜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宜昌市组织相关部门以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为重点围绕勘界立桩、分割湖面、填湖占湖、投肥养殖、涉湖违建、垃圾清理、污水防治等开展了问题排查并积极进行整改。从去年10月开始,对全市分割湖面围埂进行拆除,对存在分割湖面现象的枝江市党家湖,宜都市贵子湖、南桩桥湖分割湖面围埂已全部拆除,共拆除围埂40条,湖泊总面积达到1370亩。全市湖泊界碑界桩和保护标示设置也已完成,共设置界碑界桩607个,各类保护标志70个。

宜昌努力打造“金湖”名片  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256.png

湖泊水生态修复进展顺利。枝江市城区水域生态修复工程、枝江市湖泊水生植被种植及水质提升工程、枝江市金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宜都市贵子湖和南桩桥湖水生态治理工程,当阳市季家湖保护综合治理工程等5个湖泊保护治理项目纳入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强力打造“金湖”名片。

金湖是东湖、刘家湖的统称,总面积11000亩,因两湖相临,水体相连,从空中俯瞰宛如一条灵动的金鱼,故名“金湖”。2014年以来,枝江市以建设金湖国家湿地公园为目标,对湖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成效。将金湖作为“国家湿地公园”进行谋划,着力打造“5A级景区”和“城市绿肺”。为了恢复湿地生态,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将湖区周边291户养殖户实施搬迁,将沿湖岸线100米范围内划定为生态保育区。截止2018年底,金湖生态治理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今年以来,聘请武汉大学于丹教授专家团队,引进“水生植被恢复重建净化湖泊水质”技术,在金湖开展水生植被恢复工程,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提升水质、改善生态,种植苦草、黑藻等沉水植物,芦苇、菖蒲等挺水植物睡莲、芡实等浮叶植物共计20余种。目前各类水草长势良好,“水下森林”已经呈现,水体透明度恢复到70公分以上,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8月19日,金湖管理部门出动16台杂草清理船,二台挖掘机和运输车,将影响水质的“富余”黑藻等沉水植物打捞处理。

宜昌努力打造“金湖”名片  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845.png

投入近2亿元腾退了湖泊周边农户围垦农田及精养鱼池1240亩,将沿湖岸线100米范围内划定为生态保育区,新增湖泊面积778亩,新增绿化面积307亩。投资2.5亿元建成了环湖绿道17.6公里。全面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今年以来,整理沿湖周边地形11万平方,完成土方60万方,栽种树木5000余株,种植水生植物20余种,湿地生境得以重塑,金湖生态日趋改善。

宜昌努力打造“金湖”名片  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1025.png

落实水资源监控体系。在金湖共设置出湖口水质监测点3个;设置水位观测站,每日记载湖泊水位;划定湖泊生态水位线,落实湖泊生态补水制度。五是划定湖泊保护范围。共设置界碑4块,界桩128个,将金湖8000亩水域面积及周边100米范围内约1500亩的陆域面积列为保护范围。

通过几年的治理,金湖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湖泊水功能区水质由过去的劣V类提升至IV类,几近绝迹的虾蚌螺贝又重现金湖,大量鸟类也回迁金湖繁衍栖息,去年底,全球极度濒危珍稀鸟类——青头潜鸭到枝江金湖越冬。过去人迹罕至的金湖,如今湖面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堤上游人如织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后花园”。今年3月,金湖被评为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金湖已成为展示湖北宜昌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和生态治理的成功案例。(通讯员 熊先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