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是全省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县有7884户、22577人因病致贫,因病致贫发生率高达37.5%,健康扶贫是五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近年来,五峰深入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通过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打造出一支基层医疗服务的后备军。

家住长乐坪镇白岩坪村一组的朱义凤、肖文军老两口,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久病缠身让这个家庭摇摇欲坠。随着健康扶贫政策的逐步落实,老两口看到了新的希望。

“去年做的股骨头置换手术,是27000多元,自己只出了2000多元,要是没有这个政策,我就真的做不起这个手术”朱义凤说道。 

婆婆朱义凤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近些年不仅享受到大病救助和慢门报销等多项政策,全县推行的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更让她们老两口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杨张是五峰第三批定向委培的大学生村医,被分配到白岩坪村后,除了日常参与镇卫生院和村医务室工作以外,每个月他都要跟着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到村里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宣传,入职不到半年的杨张,成长很快,对村里的健康水平已经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开展基层医疗服务,不仅需要专业上的精益求精,更多的是需要耐心细致的讲解、宣传,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关注村民的健康状况。相较于刚出学校时的踌躇满志,现在的杨张更加能够理性的认识村医职责。

2014年,五峰启动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工作,通过“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方式培养具备专业素质和能够稳定留在五峰的大学生村医。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名村医走上基层医疗服务岗位。

现如今,由2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专班常年活跃在大山深处、田间地头,将医疗卫生服务、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送进了基层百姓中。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住院9277人次,报销4513万元;慢性门诊报销11835人次,报销361万元,累积共召开381场健康扶贫屋场会,完成了43006名贫困人口体检,56207名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健康扶贫各项措施、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白政 通讯员 向洲)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不向命运低头 而今花果满园
远安:吃上“产业饭” 走上致富路
更多+
扫描二维码查看详情
好听好看,我们不懈的追求;听好看好,我们信守的承诺!
Copyright @ 2007 3xgd.com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地址:宜昌市西陵二路88号广电中心 电话:0717-6862153,6862154 E-mail:sxgdtv@163.com
鄂ICP备09000795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09001